2019年2月7日

黑色沙漠-新手想做寵物飼料該如何自給自足

玩家在剛進入遊戲後,肯定會非常疑惑該怎麼遊戲
尤其是能量點、貢獻點這兩樣常常會傻傻分不清楚


論能量與貢獻的差異
  • 能量:每個角色的能量總數為累計、能量可用量為分開計算,會隨著時間恢復補充
  • 貢獻:整個帳號共用,不會隨著時間恢復補充
※ESC時,可以清楚看到角色大頭左下方的目前可用能量總數。

能量的用途
  • 揮手(和 NPC 打招呼,以 3 能量換 3 親密度)
  • 採集(割肉、砍樹、挖石頭)
  • 獲取某種知識(第一次與某些 NPC 對話獲取知識時,會耗費能量)
  • 獲取某些 BUFF(當你和某些 NPC 親密度高於一定數值後,可用能量交換 BUFF)
  • 黑石商人納吉歐賭商品(一次 50 能量)
能量大概有以上這些用途,沒標到的就是我忘了。
印象中抓馬、釣魚不用能量,但你的包包跟馬廄要夠大。

貢獻的用途
在 Online 版本中,貢獻不像 APP 版本只能用來聘勞工,Online 的勞工並非不需要貢獻,聘請是不需要貢獻的,但勞工宿舍需要貢獻,而是玩家可以根據自己的喜好來調整貢獻的用法。由於貢獻不會自動補充,因此玩家若想要增加貢獻總數有以下各種方案。
  1. 練小號,如果不滿意也可以砍掉小號。(砍掉後頂多戰鬥聲望下降,已增加的貢獻總量不會受到影響)
  2. 做各種日常,每個村都有日常,有些日常需要刷 NPC 好感才會開啟,想要打開日常只需要按下「o」叫出列表後,將最下方的偏好類型全打開即可。
  3. 解小黑的打怪重複任務,如果剛好在有想刷知識的地方有此類任務可以合併使用。
  4. 使用副產物(耕種、煉金、料理)兌換,需要大量的材料,就算你不想練生活,至少也要會做啤酒或烤鳥肉維持你的黑沙運轉。
所以貢獻主要用途到底是啥呢?
貢獻的主要用途就是用來連線,無論你是生活、釣魚、或者是想要拿到更高價的貿易品,若你的點沒有連線,就沒有辦法讓你的貿易品賣上高價(沒連線的地方只能以 30% 出售),所以無關你是否是生活玩家,需要連線的地方還是得連,除非你的貿易品不想賺錢。

改版多次後與舊版的差異
以前由於主線任務幾乎沒有送裝備,反而還是推薦玩家用貢獻與 NPC 租賃裝備(現在很少會用到了,除了銀行 NPC 的保管箱與某些特定 NPC 的 10 格耕種柵欄),因此會有影片與文章會教玩家怎麼自給自足的連線採集「3階改良石(武器/裝備)」的連線方案,在現在的版本中,黑沙給予玩家的新手裝備基本上可以穿到直接換王裝都沒問題,除非你已經花錢買了過去的 +15 綠裝(或升級到極的金色綠裝),否則根本沒有必要購買。

新手裝備真的可以穿到換王裝,不唬爛。

那麼不做改良石,這些貢獻點就可以分配成自己想要的方案投資啦。若你只是想要自給自足,不想買 NPC 賣的那超高價(以前明明才 500 元)的飼料,想要自己做飼料的情況下,該怎麼做呢?

首先抵達貝爾莉亞村莊後,購買五個宿舍。(也就是我圖中的那樣),少一個宿舍給勞工該怎麼辦?別慌,去托斯卡尼農場購買宿舍吧。多出來的位置要怎麼調整則看個人,反正我就是勞工多出來就派他去顧田。
每個村莊的基底勞工人口為1,想要擁有更多勞工就必須購買宿舍。
如果你沒有要顧田,去找桑豆曼茲聘請七個勞工,等下就會用到,建議最少是藍色為主,巨人或人類看你開心,哥布靈不適合用來採集,刷到哥布靈可以略過,除非他是金色的。
※聽說人類採集到副產物的機率比較高,至今我仍打問號。

在貝爾莉亞購買一個自己的窩,因為你需要烹飪,位置我建議跟我的位置相同,比較好走。

當然也不要忘了擴充倉庫,我倉庫看起來沒什麼擴充是因為我用商城擴了好幾次。
接著前往
  1. 洛基亞農場,啟用諾基亞農場的連線,並且開啟馬鈴薯的點。
  2. 巴特利農場,啟動巴特利農場的連線,並且開啟馬鈴薯和雞肉的點。
  3. 品特農場,啟動品特農場的連線,並且開啟馬鈴薯和雞肉的點。
  4. 托斯卡尼農場,啟動品特農場的連線,並且開啟兩個玉米的點。
完成後按下 M 叫出大地圖,點四個農場裡面的採集點派遣勞工過去採集。
※托斯卡尼農場在品特農場的左下角,被我不小心忽略掉了。

讓勞工採集馬鈴薯、玉米與雞肉之後就可以回到村莊處。採集這些後,倉庫最少要有 5 格才能放你的採集品,如果你還有顧田就必須多 4 格。然而也要看你要不要在倉庫放東西,例如多出來的飼料啊、啤酒啊、烤雞肉啊,那麼這些格數都必須在累計上去。個人建議保險的數量為四排倉庫,因為做料理還會有副產物、粉、魚乾之類的問題。

我自己的倉庫有 8.5 排,因為有時候會有剩餘材料,所以會把剩下的扔倉庫,懶得去 NPC 處來回補充也是我的問題,所以我倉庫才會有一些亂七八糟的 NPC 材料,這點我就不另外敘述了。

當你的勞工把玉米、馬鈴薯、雞肉、雞蛋等東西採集回來之後。可以把一種穀物(玉米或馬鈴薯都算穀物)磨成粉,另一個留著做啤酒,兩種粉不要混合磨,否則你的倉庫會被占用兩格,至於為什麼我會有兩種粉,原因就是因為我的馬鈴薯根本不夠我磨粉用,所以我又去種了蕎麥來磨粉。

磨成粉的穀物這是要做飼料用的,不要拿去賣拍賣場了。

接著就需要肉(紅肉)與魚,魚的話可以考慮釣魚或買拍賣場的便宜魚乾。
※賣價 149 以下的魚乾需要 2 條才能做,149 以上的需要 1 條才能做,怎麼做才便宜自己算。

肉在貝爾莉亞下方,雜貨商人後面的平原處可以找到黃鼠狼割肉,記得要買屠宰用刀,在你的採集等級尚低的時候只能買綠色,練到初級 10 之後可以去拍賣場買藍色,當然自己花貢獻買工廠給勞工做也可以,但那並不是新手能很輕鬆完成的事情。

以下是做啤酒和烤鳥肉的材料

勞工
料理初級1啤酒(勞工2)穀物5料理用飲用水6砂糖1發酵劑2
料理初級1烤鳥肉(勞工3)雞肉或鳥肉2油炸用油6鹽巴1料理用紅酒2
※白色底是自己必須準備的材料,綠色底是可以購買的材料,黃色底是麻煩的材料。

在改版出烤鳥肉之前,雞肉是毫無用處的,因為增加經驗值的料理有更好的奶茶,沒人會想吃蒸雞肉,除非他只是想要累積健康經驗。因此我的倉庫才會有這麼多雞肉,還不加上我更之前嫌它礙眼還讓 NPC 回收了五萬多個雞肉的哀傷回憶…

以下是製作寵物飼料的材料

寵物
料理見習1好的飼料魚1(魚乾2)肉6(紅肉)料理用飲用水3穀物粉4
料理見習6有機飼料魚1(魚乾2)肉5(紅肉)雞肉4燕麥片2
→燕麥片(輔助)穀物粉9牛奶3洋蔥3食用蜂蜜2

我個人不太推薦有機飼料,因為製作難度較高,而且燕麥片的材料不符成本,因此除了任務之外我不太建議做這東西。牛奶有更好的用途,而且要的粉量也過多。

那麼要怎麼補充勞工的體力呢。
把啤酒或烤鳥肉領到背包中,按下叫出勞工列表。
我個人比較懶,我都點全里恢復一次讓他們吃飽,省得有人途中又罷工。

以上完成這些後,你就可以快樂的自產你那該死的…寵物飼料了。

至於要怎麼快速提升採集等級?
買水瓶,然後去海邊裝水,裝完的水若你有種田可以拿去加熱,加熱後的水拿去撒田埔更多水分。若你沒有種田可以考慮過濾,純水煉金可以用到。若你都用不到?丟拍賣場吧。

要去哪裡買料理檯呢?
按右上角的小地圖旁邊的放大鏡,有料理商人,點下去就會幫你尋路,你說你沒開?先找村長,村長旁邊的門進去後的廚師就是料理商人了。
綠色底的材料也是跟他購買,如果你不想佔倉庫或包包,數量不要算錯。